立即下载
人生的道路
2022-01-21 09:19:19 字号:

刘锦慧

曾读过弗罗斯特的《未选择的路》,他写道: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,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,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。这正像人生的道路:有些人选择了大风大浪,从此走上自己的独木桥;还有些人选择了平稳安逸,从此便踏上了那阳关道。面对曲径和大道,弗罗斯特选择了踏上他的“独木桥”,据他所说,那是一条“未经脚印污染”的小道,“更幽静,更美丽,即使在这里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”。我无法评说两条路究竟孰好孰坏,但我相信,弗罗斯特的选择是正确的。因为无论在哪一条路上,都确实有着我们的梦想和希望,需要我们用无数的汗水、甚至是血泪去浇灌。

坚信有志者事竟成。不做无能的退缩,不做无谓的徘徊,即使被不理解的人所诟病,即使一意孤行,也要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前进。其实所谓“独木桥”,在没有人成功到达彼岸之前,谁也不相信它是一座可以连接彼岸的桥,更没有人愿意相信它是可能帮助自己通向成功的路。所有第一次将脚踏在独木桥上的人,内心都是颤抖的,没有人不害怕,害怕自己选错了方向,害怕荒废掉这大好的青春,害怕从此就再也无法回头。踏上独木桥的人,无一不在豪赌,赌上自己所有的青春和精力,赢了自然是流芳百世,毕竟付出和回报也得成正比;输了,你所有的凌云壮志,便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。我选择走那独木桥,芬芳遍地的阳光大道固然诱人,可人活着总得尝尝苦难才够本。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理想与大多数人的愿望背道而驰。也许是人的感情太过于复杂多变吧,再美好的地方也总能冒出噬人的妖魔——安逸,比起苦难,我更不愿接受的反而是这阳关道的伴生物。贪图安逸的人走不远,非若是也?流连花丛的人不懂挣扎,就像温水煮青蛙,享乐与迷醉不能将梦想灌溉,到最后垂垂老矣,少时的一腔孤勇成了过眼云烟,念之即醉,触之即散。

我也曾咨询过我的长兄,人生这繁陈冗杂方程式的解法。他告诉我,人生来就是为了勇敢地踏出那一步,无论是阳关道抑或独木桥,无论是顺风顺水还是千难万阻,只要适时地播下希望的种子,勇敢地放飞心中的梦想,命运便是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的。

是啊,在这漫漫人生路上,我们要播种希望,放飞梦想。我们不畏惧繁华落尽后的必然萧条,敢想敢做,沿着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奔跑。正如小说中所写“神挡杀神,佛挡杀佛”。我们做不了大神,至少也要学会遇难迎难、见招拆招。始终遵照自己的本心前进。不管前路如何,只求落幕无悔。


来源:今日宁乡

编辑:卿雪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