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即下载
一线“尖兵” 幕后“天使” ——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督导组
2022-05-07 09:21:42 字号:

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畅

疫情防控中,保护易感人群,构筑免疫屏障,疫苗接种是“必答题”。自新冠疫苗全面接种工作开展以来,我市把科学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常态化下重点工作,全面铺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。

截至5月4日,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88.98万剂次,其中基础免疫累计接种2279115剂次,加强免疫累计接种610688剂次,18岁及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率88.5%。这些数字的背后正是一线“尖兵”、幕后“天使”的大量付出,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督导组(以下简称“疫苗接种督导组”)就是其中之一。

为了让每一个宁乡百姓拥一块“金色的盾牌”,疫苗接种督导组成员便没了节假日和白天黑夜之分,从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建设,到疫苗接种人员培训,到接种方案的制定,到各接种门诊服务质量、接种情况等工作的督导,事无巨细,力求精准。

每天,一组组数据在疫苗接种督导组成员、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玉枝的手机上闪动。全市各个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在扫码接种后,接种数据会第一时间汇总到这里,全市疫苗接种量、各接种门诊库存量……都需要精确严谨地汇总、计算、分析,以为全市新冠疫苗的分配和接种策略调整提供依据。

为保证全市安全、规范、有序、按时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,李玉枝所在的疫苗接种督导组不仅担起了全市34个接种门诊技术指导的重任,还不停地接电话为一线接种人员答疑解惑,及时指导处置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,保证群众生命安全。同时,还要负责全市常规适种对象近20万人的预防接种工作。

即使不在工作岗位,他们也不敢放松,手机时刻处于开机待命状态,不管是晚上十一二点,还是早上五六点,只要手机一响,就得立即进入工作状态。

高峰时新冠疫苗日接种量可达4.7万剂次。特别是接种第一剂次疫苗期间,一线接种人员遇到的问题、疑问很多,面临的新情况也不少,忙得“不歇气”成为疫苗接种督导组工作的常态。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接种工作,李玉枝总是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,夜夜通宵达旦,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。她调侃道:“凌晨1点前能睡觉对我们来说是奢侈,能回家就是幸福。”

作为一名党员,李玉枝用行动忠实践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。困了,泡杯咖啡继续战斗。饿了,一桶泡面就是美味。“李科长就是一个工作狂,在接种高峰时期,基本吃住在单位,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着,身体已经严重透支,因用眼过度,双眼视力急剧下降,只有一只眼睛有光感。”同事们看在眼里、疼在心里,纷纷劝她注意休息。

谈及家人时,李玉枝眼眶泛红,“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,没有他们的支持,我什么都做不了”。对于家人,李玉枝心中满是亏欠。特别是儿子高考期间,也是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大规模接种的时间,十天半个月没回过家,连儿子高考也无暇顾及,就连出分数的那天都在处理疫情,到深夜十一点才有时间打电话问儿子的成绩。

临走时,李玉枝笑着对记者说道:“如今,其他事情都不怕,我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和团队成员生病,一个萝卜一个坑,谁病了都会影响到工作。”细想,李玉枝这句话背后饱含着多少一线“尖兵”、幕后“天使”的艰辛与坚守,他们相互影响着、彼此激励着,始终无怨无悔、默默无闻地埋头工作。

莫道春光难揽取,浮云过后艳阳天。由10人组成的疫苗接种督导组,他们身兼数职,把使命扛在肩上,用党性、用担当、用无畏坚强地努力着、坚守着、战斗着,筑牢全民免疫的屏障,奋力夺取全市疫情防控新的胜利。

来源:今日宁乡

编辑:卿雪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